编辑: 戴静菡 | 2019-09-11 |
2 1.
1 十二五 环境保护成效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2 1.2 重点环境问题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7 1.3 十三五 环境保护形势分析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9 2 发展目标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10 2.1 指导思想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10 2.2 基本原则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10 2.3 规划目标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11 2.4 规划范围与期限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13 2.5 编制依据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13 3 重点任务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14 3.1 深入实施 五水共治 ,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14 3.2 深化大气污染防治,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16 3.3 强化土壤综合治理,消除突出污染问题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21 3.4 持续强化治污减排,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23 3.5 统筹推进生态保护,增强生态服务功能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24 3.6 强化环境风险管控,提高环境安全水平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26 4 重大工程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28
5 保障措施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28 5.1 强化组织协调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28 5.2 创新体制机制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29 5.3 共享人才技术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30 5.4 开放融资渠道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31 5.5 推进全民共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 ・
31 附表: 港区 十三五 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项目投资计划……………..33
1 前言 十三五 时期(2016-2020 年) ,是嘉兴港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 发展观,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,加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 略机遇期;
也是港区进一步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水平,加快建设国际 化现代新港口的关键时期;
更是着力解决重大环境问题、进一步控 制污染,开创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,推进 环境管理转型的重要时期. 十三五 环境保护工作,港区要积极部 署实施 五水共治 、 五气共治 、 三清两绿 、国家级生态示范园区 创建等一系列重大决策,坚持从战略全局高度看待港区环境保护问 题,更加注重呼应公众的需求和期盼,以改善环境质量、保障环境 安全、维护人体健康为基本出发点,积极创新环境管理的理念、体 制和机制,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、生态环境体系和生态文化体系, 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、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,着力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,努力破解发展难题,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的小康 社会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. 为进一步推进和指导港区环境保护工作, 加快建设 两富、两美 新港区,根据《嘉兴港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 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》的总体部署和要求,特制定本规划.
2 1 现状与问题 1.1 十二五 环境保护成效 十二五 期间,嘉兴港区以改革创新为主题,以国家生态园区 创建和环保本质水平提升为主线,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, 认真落实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,扎实开展 清洁工程 行动 和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工作.通过实施主要污染物减排、清洁水源、 清洁空气、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范、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和环境安 全保障能力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,带动全区的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 工作.现将 十二五 港区环境保护基本情况简要分析如下: ①总量控制. 十二五 期间,港区高度重视主要污染物总量 控制工作,多措并举,以结构调整促进减排,以工程治理推进减排, 以管理监督保障减排,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,累计完成减排项目
14 个,新增生活污水入网量
5900 吨/日,化学需氧量、氨氮、二氧 化硫、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指标累计完成减排比例分别为 27.36%、14.07%、50.19%和12.72%,圆满完成了 十二五 减排目 标.其中,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削减比例分别达到 十二五 减 排目标的 222%和353%. ②水环境质量.按照《浙江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 护管理考核办法(试行) 》,以高锰酸盐指数、氨氮和总磷
3 项指标 进行评价,港区
2014、2015 年考核结果均为良好.2015 年,港区 河道水质监测的
37 个点位中,满足《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》 (GB 3838-2002)中的Ⅲ类标准的河道仅有
1 个,功能区达标率为 2.70%;
达到Ⅳ类标准的有
9 个,较上年增加
1 个,占24.32%;
Ⅴ 类的有
11 个,占29.73%;
劣Ⅴ类的有
16 个,较2013 年减少
4 个, 占43.24%;
Ⅴ类及劣Ⅴ类占比达到了 72.97%.由此可以看出,嘉 兴港区河道水质状况不容乐观,大多数河道水质为Ⅴ类及劣Ⅴ类,
3 不能满足功能区水质要求.虽然近年来的河道水质不断改善,氨氮、高锰酸盐指数和总磷浓度呈下降趋势,但主要水体水质仍以Ⅴ 类为主. ③水污染防治. 十二五 期间,港区切实加大管网建设力度, 加强对配套、老旧、破损管网的改造修复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 作,全面推进生活污水和企业污水入网.重点完成乍王公路 S101 以北的企业污水入网和已入网区域未入网盲点企业的扫尾,加大沿 河雨排口的监察监测,严厉打击偷排、漏排行为;
深化企业阳光排 污口改造及新建,推进企业清下水在线监控、企业刷卡排污建设, 并做好联网工作.充分发挥已建污水处理设施最大集污功用,切实 解决污水入网最后
1 米问题,实现污水管网建一线收一片. ④大气环境质量.根据 API 指数统计,2015 年港区环境空气质 量优良天数的比例为 95%,实现了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 例大于 95% 的目标.但若根据新标准 AQI 空气质量指数计,2015 年优良率则为 78.63%,主要超标因子为 NO
2、臭氧 (8 小时平均) 、 PM10 和PM2.5. ⑤固废污染防治. 十二五 期间,港区加快固废处置能力建 设,全力配合实施固废处置中心二期焚烧线及配套填埋场工程,使 区域固废产生量与处置能力相匹配.实行最严格的危险废物和污泥 全过程监管措施,探索依托固废处置中心固废系统及智慧环保建 设,全面实施信息化监控,推进危险废物和污泥运输专业化进程. 在着力完善行政监管的同时,港区以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引智借 力,开展危废专项核查,通过检查台账、现场核查等方法切实提高 环境管理效能,全面掌握园区企业危废种类、数量及处置情况;
做 到摸清家底,进行精细化管理.同时,重点抓规模养殖场的污染治 理.采取 政府补一点,养殖户摸一点 的办法,对港区规模养猪户 实施了 二分离、三配套 提升工程,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泄物综合
4 利用率达到了 95%以上. ⑥声环境质量.2015 年,港区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 为52.6 dB(A),能够达到 区域环境噪声小于
55 分贝 的要求.城市 区域环境噪声总体水平等级达二级,声环境质量良好. ⑦土壤污染防治. 十二五 时期持续开展的水污染、大气污染 和固废污染防治工作,对全区土壤环境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.港区 积极响应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 两区 土壤污染防治 三年行动计划(2015―2017 年) ,推进农业 两区 优化调整,强化土 壤污染源头防控,加强土壤污染监测监控和综合治理.但总体来看, 对区域土壤环境监测和工业污染场地的调查工作还很欠缺.随着国 家《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》及相关土壤修复工程规范的发布实施, 十三五 港区将依法推进土壤环境保护. ⑧生态文明建设. 十二五 以来,港区以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 范园区为载体,坚持集群发展、循环发展、特色发展,大力实施创 新强区、生态立区战略.2014 年9月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 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专家论证,2015 年7月环保部、商务部、科 技部三部委同意嘉兴港区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,港区生态工 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现已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. 通过组织开展 我 家就在水边住 主题征文、文艺演出等 五水共治 宣传月系列活动, 有效激起全员保护生态环境、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,公众对生态环 境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. 总之, 十二五 以来,嘉兴港区围绕科学发展主题、加快转变 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和建设生态文明的各项新要求,深入实施
811 生 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,坚决落实治污减排各项政策措施,持续加大 环保执法监管力度,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的突出环境问题,稳步改善城乡环境质量,切实维护环境安全,环 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.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:
5 一是突出环境问题治理不断深化,环境质量改善拐点.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