编辑: 怪只怪这光太美 2019-07-05
第35卷第1期 2011年 1月 人口研究 Vol 35, No

1 January

2011 53 Population R esearch 中国农村老年人家庭代际交换 的年龄轨迹研究 * 左冬梅 吴正内容摘要 文章基于生命历程理论的研究视角, 借助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与美国 南加州大学合作在巢湖农村进行的历时 9年的四期纵贯调查数据, 构建起代际交换变动的多层曲 线增长模型, 对老年人在 60岁及以后的整个生命阶段中, 个体年龄、 出生队列和家庭生命阶段三方 面因素对家庭代际交换的效应进行了分解, 并描绘了代际交换的年龄发展轨迹.

结果表明, 代际交 换的发展动力源自于社会、 家庭、 个体三个层面, 其动态轨迹既是个体发展过程和历史过程, 也是家 庭策略, 其水平的高低取决于个人时间、 历史时间和家庭时间的同步. 关键词 老年人;

代际交换;

年龄模式;

生命历程;

农村 作者简介 左冬梅,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在职博士生、 公管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讲师, 西安:

710049 ;

吴正,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. Age Trajectories of Intergenerational Exchanges am ong O lder Persons in Rural China Zuo Dong m ei W u Zheng Abstract: W ith a life course perspecti ve , this paper estab lishes multi l eve l grow th curve mode ls of intergenerati onal exchanges using data derived from a 4wave l ongitudinal survey over the l ast dec ade i n rural area ofChaohu C ity , AnhuiP rovi nce. Throughout the entire life stage of the e lder parents aged

60 plus , the respecti ve effects of ind i vidual age, birth cohort and fam ily life stage on fam il y i n tergenerationa l exchanges are decomposed and the age trajector i es of intergenerational exchanges are exp l ored emp irically and graphica lly .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intergenerati onal exchange is a dynam i c process of i ndividual deve lopment , hi storica l trend and fam il y strategy, the l eve l of whi ch depends on the synchronization of i ndividua,l histor i ca l and fam ily tm i e . Keywords : Elder Person , Intergenerational Exchange, Age Pattern, L ife Courses, Rura lA rea Authors: Zuo Dongme i i s PhD Cand i date , School of Management and i s a l so Lecturer , I nstitute of Popul ati on and Deve l opment Studies , School of Public Policy and Adm i nistrati on , X i '

an J i aotong U niversity. Emai:l zuodm12 @ gmai.l com;

Wu Zheng is Professor , Department of Soc i ology , University of Victoria , Canada. Ema i :l zhengwu@ uvi c. ca * 本研究得到教育部! 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?项目, 项目号: I RT0855 ;

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: 生 命历程视角下农村老年人家庭代际支持动态年龄模式研究, 项目号: 70803039的资助.

54 人口研究 35卷 家庭范围内的代际交换是指父母一代与子女一代在经济、 家务和日常照料等方面非正式的相 互帮助.在中国农村, 老年人主要依靠家庭养老, 超过

2 /3 的老年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子女的支 持, 几乎所有的老年人都依赖配偶或是子女提供照料支持.代际交换水平的高低对家庭成员尤其 是农村老年人的生活福利有着重要的意义, 伴随着子女与老年父母共同生命历程的始终. 在整个老年阶段, 老年父母与其成年子女间的代际交换水平如何发展变化? 较多的研究表明, 年龄大的父母获得了子女更多的支持, 为子女提供的帮助则相反 ( RossiAS and Rossi PH, 1990). 也有研究表明, 随着父母年龄的增长, 父母给予子女和从子女处获得的代际支持均有所下降 ( Egge been and H ogan , 1990).在中国农村的研究证明, 随着年龄的增长, 老年人获得和提供的经济支持 和生活照料逐渐减少, 而获得的日常照料逐渐增加 (宋璐,

下载(注:源文件不在本站服务器,都将跳转到源网站下载)
备用下载
发帖评论
相关话题
发布一个新话题